Sunday, December 03, 2006

Week 12 無名與Blogger比較

在現代這種大環境,每天都會用到網路,而我們每天都需要處理文書雜物,
這時候網路出現了一種新的平台,它可以提供需要的人直接把文書資料或
照片直接Po在網路上,一方面減少了會遺失的可能,另一方面也大大增加
了方便性。我們稱它為"網路部落格"。它跟以往的討論版聊天室有些許的
不同。

以下要比較兩種不同的網路部落格
第一是"無名部落格",第二是"Blogger"

兩者的共同點

基本上都是提供一個免費的網路空間,讓大家可以自由的把資料、文件或
照片放到網路上的硬碟。這是起源於一種分享的概念,進而演變出來的網
路系統。一開始兩者都可以選擇自己所喜歡的首頁模式或圖片,只不過比
起來我可能還是比較喜歡無名,因為顏色比較多樣話,Blogger好像有點單
調的感覺。而文章的管理閱讀修改等等我則認為大致相同。

兩者的相異點

以首頁來看,無名是中文化的介面,所以一看下去一目暸然,就算新手剛
開始有不會的地方,也可以很快的找到解答。但是使用Blogger卻沒有這麼
容易,因為它的介面首頁是英文版的,所以要是英文不好的人來使用Blogger
是一件非常吃力的問題。老師也曾經在課堂中問我們什麼是Sign in 與 sign up
其實兩者的差別在於Sign in是已經有會員了,所以可以直接登錄,Sign up
則是你尚未加入會員,所以可以從此處參加會員,如果想要用順Blogger的
話,還是先把英文學好吧!!

以貼圖的部份來看,有一些小小的不同點。無名要上傳相片必須先存放在無
名的網路相簿裡,如果要貼在網誌裡面的時候再從無名相簿連結圖片到文章
裡面。而Blogger要上傳照片則是要透過照片張貼編輯器,直接把想要的照片
上傳至張貼編輯器或使用FTP上傳,可以使用編輯器調整照片和選擇要放置
的位子(偏左、偏右或至中),當然上傳的速度應該是Blogger快一些,所以我
比較喜歡Blogger的上傳方式,不用分兩段作法。

以操作的方式來看如果扣掉英文的障礙的話,我反而覺得Blogger比較容易用
懂。雖然無名都是中文,但其實裡面還藏了好多需要去了解的東西,相較之
下,Blogger用懂基本功之後就容易很多了,而且無名如果要放音樂或放影片
還需要使用一些語法,套一些文字檔才能夠放上去,這對我來說絕對不是一
件容易的事。

以好友與回覆來看,Blogger只要設定好回復的設定,其中還會有一項功能,
只要你先輸入某人的部落格網址,只要他有新的文章或新的留言,就會第一
時間以E-mail的方式通知你。雖然無名也有類似的功能,不過好像要先安裝
CSS 與 RSS。CSS 回報器主要會顯示別人的新文章在你的網誌上,可以減去
每次要跑到別人部落格的時間,等到有新的文章出爐再去就好。Rss 回報器
則是選定的網誌若有新的流言會立即回報,有一曲同工之妙。

以其它的項目來看,無名還有增設VIP 會員的制度,也就是說付錢就可以享
用VIP 的附加功能還可以增加部落格的容量,只不過我覺得普通版的就已經
很夠用了。Blogger好像沒有VIP的制度,不過我想應該也用不完,不過值得
一提的是新版Beta-Blogger跟Google的結合增加了很強的搜尋能力,可以讓
世界上更多的人來閱讀你所Po的文章。

心得
用完這兩種的部落格我覺得其實各有好處,但是因為我家是用Hinet的關係,
所以使用無名變成一種很頭痛的事情,我認為無名的管理人還真傻,難道他
不知到Hinet的用戶有多少嗎??後來我就跑去使用MSN的分享空間,至少速度
比無名快很多,最主要還是以方便為前提,畢竟部落格是帶給我們方便的一
種工具吧!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